中秋節過了,可能有許多人家中還有吃不完的文旦柚,台南農改場教您如何動手DIY,自製柚子加工品,場長黃山內表示,柚子整顆都有用處,就連種子都可以栽成漂亮的小盆栽,千萬不要隨意丟棄。


台南農改場場長黃山內推崇麻豆的特產「紅柚」,較一般文旦柚大且外皮較粗糙,成熟果皮呈黃綠至淡黃色,果肉鮮紅柔軟多汁,貯藏後品質更佳。麻豆紅柚的採收期大約在「秋分」前後一星期左右,為品嚐的最佳時機。最近醫學界研究發現紅柚果肉含有「皂素」具有清除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,多吃可預防狹心症、心臟病的發生,果汁中又含豐富的維生素P及茄紅素,性質較溫和,吃多了較不易引起腸胃不適。

由於中秋過後可能家中還有許多文旦柚沒吃完,黃山內場長表示柚子整粒果實都可利用,綠色的外果皮可萃取精油,除了作為香料外,也可作為驅蟲劑。肥厚的中果皮果囊可加工做成蜜餞柚皮糖。果肉除鮮食外亦可加砂糖及蜂蜜熬煮成柚子醬,除了當成果醬塗抹麵包外,也可做成柚子茶飲用,經常飲用更有預防感冒、止咳化痰、幫助消化等功效。就連平常丟掉的種子都可廢物利用做成觀賞盆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