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冬令補腎活血大作戰!
--中醫教授吳煥推薦的養生滋補藥膳

古醫典籍「黃帝內經」提到「虛則補之」,只要體虛就應該進補,加上現代人虛胖、缺乏運動,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瘟」,抵抗力不強,到了來年容易得病。而曾著「龍鳳雙修養生法」的中醫教授吳煥,特別推薦夫妻一起在冬天「補腎活血」,是養生與延緩衰老的重點。

吳煥教授指出,這裡的「腎」,不單是西醫解剖的腎臟,中醫「補腎」的範圍涵蓋到:腰、神經、內分泌、骨骼等,而男女夫妻冬令應該怎麼分別補?冬令進補應順應自然,注意養陽,以滋補為主。在膳食中應多吃溫性、熱性、特別是溫補腎陽的食物進行調理,以提高身體的耐寒能力。

因為「腎寒」長期累積下來,會造成體質不佳的身體「虛寒」,症狀是手腳冰冷、嘴唇蒼白、腰痠背痛,此外腎主生殖,腎寒的女生容易有「宮冷」症,除了不易受孕外,也會對夫妻房事淡薄,影響夫妻感情,男性則容易有陽痿、早洩等問題。

男性工作壓力大,加上應酬外食飲酒,在冬天容易碰到心血管疾病,另外抽煙的尼古丁可也會讓血管收縮,造成血液循環不良,冬天宜溫補,男性一旦腎虛後百病叢生,人的衰老特別快,男性腎虛後血液中的荷爾蒙出現紊亂,表現是女性荷爾蒙升高,男性荷爾蒙降低,宜從中醫角度補腎活血。

女性很容易有「宮冷症」,如果把子宮想成一片土地,意指土質不健全,庒稼不易生長。至於如何檢測你是否有「宮冷症」,可以從以下四點觀察,一是體質不易受孕,二是月經不正常或悶痛時間很長,三是手腳容易冰冷,特別怕冷者,四是夫妻性生活很勉強者。

而女性適合進補的時間是在「生理期」之後,因為生理期來時最重要的是讓經血排乾淨,進補可能會影響排血狀況,而生理期前黃體素濃度較高,容易發痘子,進補有可能會讓火上加火,讓痘痘冒更多,若生理期經血量少或經痛時,建議喝一些紅糖薑湯可化血瘀及經痛,而補湯可以等生理期結束後開始再喝。

補腎的中藥:人參、西洋參、黨蔘、黃耆、冬蟲夏草、山藥、大棗等。
補腎的食物:牡蠣、蜂蜜、淡菜、雞肉、鴿肉、蛋、羊肉。
補血的中藥:熟地、當歸、何首烏、枸杞、龍眼肉
補血的食物:菠菜、桑椹、胡桃仁、花生、牛筋、鯧魚、蛤蜊肉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