痣的全名為「黑色素細胞母斑」,為什麼會有痣呢?這是沒有特別原因的,而且,很多人都會以為,痣應該在一出生就全部長出來了。其實不然,除少數的痣是天生就有的,隨著年齡漸增,痣也會愈來愈多!有很多朋友會問,長痣是不是因為醬油、咖啡喝多了,或是太陽曬多了,還是身體器官健康出現了警訊?其實,長痣和這些都沒有什麼關係,主要是體質的問題。 

 

黑色素痣主要是因為皮膚內有痣細胞增生,並且產生黑色素所致。存在皮膚的層面,可能在真皮層、或真皮層與表皮層的交界處。 

 

痣依照生長在皮膚組織層面的不同,可以分為結合痣(junctional nevus)、複合痣(compound nevus)與真皮痣(intradermal nevus


接合痣:痣細胞分佈在皮膚組織中的表皮層與真皮層接合處,外觀上最初由

 

1-2mm的針狀小痣,發展到6mm的大小,色澤上分布均勻,以棕色、深棕色、黑色為主,觸感平坦或略凸起,與周圍正常肌膚顏色界限清楚。 


 

複合痣:痣細胞的分佈位置則除了表皮層與真皮層的接合處之外,還深入到真皮層的部份,外表顏色呈現比接合痣還要深沉的暗褐色,觸感上略為突起,或呈現圓凸形。顏色上以膚色、棕色居多。 

 

真皮痣:真皮痣的痣細胞分佈層面最深,完全深入於真皮層裡面,因為位在真皮層的痣細胞不斷往皮膚表層推擠增生,所以,真皮痣的外表呈明顯的突起丘狀、豆粒狀、垂懸狀,有時痣上還會長出毛髮,外觀顏色以膚色、粉紅色、棕色、黑色。 

 

什麼樣的痣,該小心?有一些特殊的外觀變化,則應該切除,做病理化驗,確認一下有沒有變成「壞痣」。這些外觀上的變化,包括A.B.C.D四項: 

 

Asymmetry(不對稱):從痣的中央分兩半時,發現痣的左右兩邊並不對稱 

 

Border(邊緣不規則):例如,圓的痣突然長成鋸齒狀,圓丘狀的痣表面凹陷 

 

Color(顏色):突然的顏色變化,如變紅、顏色不一致 

 

Diameter(直徑、大小):突然的快速長大,或是直徑大於5公分 

 

此外,被壓迫部位的痣(例如腳底、大姆趾、腰、背、乳房、乳頭等地方),也會建議您早些處理,因被磨擦壓迫的機會較多,因此比較容易產生發炎、變化。其次,有些有症狀的痣,例如出血、會痛、會癢的痣,醫師也會建議您去動個小手術去除之。此外,如果有些痣長的部位比較不好,例如長在下巴  刮鬍子時容易刮傷,或是在內衣會磨擦到的部份,容易發炎,也是找醫師去除比較好。  

 

痣的治療有以下數種方式: 

 

 

1.化學性灼燒: 

 

藥水點痣,醫院最常使用的是三氯醋酸,不過效果較慢,長在較深層的痣可能要點上10來次。好處是不容易燒傷肌膚,留下疤痕;至於菜市場、理髮店,則都是使用一些鹼性藥劑,例如氫氧化鈉(NaOH)。鹼劑對皮膚的腐蝕性很強,所以能很有效的除痣,但因腐蝕的深度不易控制,常常發生雖然痣點掉不見了,但卻留下深陷的疤痕,實在是得不償失。 

 

2.物理性灼燒: 

 包括電燒、鉺錏鉻雷射、及二氧化碳雷射。電燒是通電產生高溫來灼燒;而雷射除痣可以控制光點的大小及深度,不過太深的痣,可能要分次打、或是藉由手術除去。更多的雷射治療除痣資訊…more 

 

3.手術治療: 

真皮痣的痣細胞深達真皮層,如果使用雷射治療,即使治療多次仍會復發,所以使用小手術的方式除去是比較恰當的。一般皮膚科醫師在外觀評估診治上,像比較大、比較深的的痣,都會建議患者選擇手術切除、一勞永逸。 

 

很多人會擔心,手術後,會有一個疤痕很深?其實,並不會有的,通常在手術後3-6個月後,這個色素就會淡化到膚色的程度,幾乎看不出來呢! 

 

惡性變化的痣,例如發生左右兩邊不對稱、或邊緣不規則呈鋸齒狀、或突然的顏色變化、或突然的快速長大等情形時,還是以手術割除為佳。 

 

痣的治療上,除了手術是最徹底的根除方式之外,其他的治療方式,都有可能有復發的跡象,特別在治療後的兩個月內。原因是因為痣乃是由一堆痣細胞聚集所組成,因此,用雷射或是化學葯水去除時,常有肉眼看不出來的痣細胞成為漏網之魚!不過,如果有復發的跡象,持續做治療即可(雷射或是手術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突然長痣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